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

Wonderland is not wonderful at all.



這根本就不是Alice in Wonderland。人物大致一樣,故事卻不同了。Alice in Wonderland 中玩的邏輯到哪裡去了?

不過算了,這些都不是問題。本片最出色的是視效特技,對呀,很漂亮呀,很... visually stunning。Johnny Depp 表現恰如其分,Helena Bonham Carter 很好,我很喜歡Cheshire Cat,但that's all,什麼都沒有了。

這部電影,其中一個大敗筆,是選角。其他角色沒問題,負責聲演的都不賴,但真正最大主角Alice 找Mia Wasikowska 來演卻是一場災難。坦白說,我覺得她的演技有點慘不忍睹,表情來來去去得一個,對白猶如唸出來一樣,flat 得很,起伏很少。電影卻是由她從頭演到尾,結果我都分不清,究竟是Mia Wasikowska 演得悶還是電影本身悶。Mia Wasikowska 有點像Claire Danes,如果這電影早10 年拍,找Claire Danes 來演可能還會比較好吧!

對啊,我覺得這電影悶。究竟問題是出在哪裡呢?Mia Wasikowska 難道是元兇嗎?我不知道,我只覺得整部電影很空洞,節奏毫不緊湊,除了Helena Bonham Carter 每次出場都令我精神一振之外,其餘的我都覺得悶。Tim Burton 沒理由失手如此啊,可是,想一想,他不是第一次失手了。由2000 開始,他共執導了6 部電影,其中Planet of the Apes, 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, Sweeney Todd: 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 都令人失望(可能得我覺得失望)。比較好的一部,叫Big Fish,都已經是2003 年的事了(我沒看Corpse Bride)。看完Alice in Wonderland 之後,我甚至懷疑,這應該是Tim Burton 最差的作品。今年有一部同類型的電影,叫The Imaginarium of Dr Parnassus,由Terry Gilliam 執導。後者都不算好了,前半部拖拉沉悶,但去到後半卻有少少驚喜,結局玩了些許黑色幽默(Dr Parnassus 原來只是魔鬼的玩具/想抵抗誘惑原來很簡單,努力工作不理會魔鬼就行了,但Dr Parnassus 就是因為不懂這道理,結果被魔鬼玩了千年),但我想不到Alice in Wonderland 居然比不上這部。這10 年,Tim Burton 由Dark style 轉到玩色彩繽紛,越玩越colorful,可是卻比不上80 及90年代的作品。到Sweeney Todd,我以為Tim Burton 的拿手好戲回來了,可是成績還不是一般?我開始擔心,究竟Tim Burton 是否已經江郎才盡?

人們常說,Tim Burton 跟Johnny Depp 是最佳拍檔,以前一聽到電影由這組合合作,就會乖乖的入場。近年,我發現,Tim Burton 已經不能叫我買票了。真正引誘我的,變成只得Johnny Depp 一人。如果啊,下一次,Tim Burton 的新作沒有了他,我想我不會再入場了。

5 則留言:

stardust 提到...

Mia Wasikowska 有點像Claire Danes,如果這電影早10 年拍,找Claire Danes 來演可能還會比較好吧!
<--

跟我想的完全一樣啊! 睇緊既時候以為自己睇緊Clarie Danes...

uncleray 提到...

同意你所說的。我也是喜歡Cheshire Cat。當看到牠去"按摩"hatter的帽子一幕(在牢房中),那是有養貓的人才會留意這個細節。

我想原因是這片因為disney的關係,要拍一部吸引小朋友的片,所以焦點放在畫面視覺效果中。

Agnes Tse 提到...

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我覺得是走火入魔.

Tim Burton有Lisa Marie當Muse, 確立"怪雞"生招牌橫行無忌. 與Helena Bonham Carter開始"轉型", 看得出創意有入有出. 創作者的心態改變了, 無得番轉頭.

ab_jj 提到...

tim burton話, 原著係單元式, 唔夠故事性..所以佢今次改篇成連貫故事...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shtmanhk 提到...

6部電影中,我很喜歡 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,其他很一般(包括big fish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