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

亦舒智慧

沒什麼特別,我只不過是用來提醒自己。


關於男女及愛情︰

婚禮又不是即興遊戲,人家有,我們也依樣葫蘆做一次,恕我不能接受。
-《連環》

即使該段往事令她傷神,她亦照單全收,因為成熟的她深明不能光挑對方的優點來愛。
-《連環》

做女人為家庭,難免有所犧牲。所以,何必自欺欺人說男女平等。
-《香雪海》

女主內嘛,原應如此,可惜不是人人如那樣幸福,許多女子得在辦公室爭取多一分收入,日久性格變得陰晴不分。
-《如何說再見》

他們大部分很笨,挑得太厲害,就沒有男朋友。
-《圓舞》

真正知你冷暖的,不過是你的終身伴侶,你的丈夫。
-《喜寶》

小不忍則大亂,女友面前低聲下氣,也是很應該的,誰是誰非並不要緊,將來懷孕生育吃鹹苦的總是她,想到此地,還不心平氣和?
-《一千零一妙方》

我們可能那樣無條件愛另一人嗎?陌陌生生,他又沒生我,我又沒生他。
-《錯先生》

傷心,自憐居大多數。
-《男男女女》

而一個女人畢生可以依靠的,也不過只是她父親與丈夫。男人只分兩種:有錢與沒錢,誰都一樣。
-《喜寶》

有些女性永遠有人照顧,小時候是好父親,長大有好伴侶。有些就得完全靠自己。
-《如何說再見》

人體的構造真是奇妙,這樣投近,他仍然不知我心裏在想些什麼。一個人唯一的良伴知己,其實只有自己。
-《假期》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關於工作︰

夥計怎可以與老闆爭執,窮不與富鬥。
-《喜寶》

天地萬物,只有工作最可靠,一切都來自苦幹。
-《錦袍》

就因為你是人,需要生活費用,所以才勸你提醒精神,今日有人需要你,千萬別擺架子搞小動作裝模作樣,待萬人唾棄,乞食來不及。
-《兩者之間》

敢怒不敢言還不可以,非得掛個笑臉不可。
-《散發》

工作唯一的收穫便是薪水,一旦離開寫字樓,物是人非事事休。
-《香雪海》

誰不苦幹?苦幹是本份,早已不算分,還得講聰明、運氣,否則人家升三次,你升不了一次,十年後壓在人下,永不出頭。
-《轉機》

這話裡當然有譏笑成份。如果不愛聽,大可回家。全世界都沒有和顏悅色的上司。
-《轉機》

工作緊張,氣氛緊繃,誰耐煩和藹可親,再者,又幹嗎要費時對小夥計親厚。
-《轉機》

與老闆談判,要不卑不亢,堅守底線,不過亦要懂得作出適當讓步,千萬不可把事情鬧僵,即使辱了命,不歡而散,還得留個餘地,他日道上好再相見。
-《迷迭香》

除了老闆的意見,其他人的意見算是什麼意見。
-《聽我細說》

到大學交大量的學費也看不到如此多光怪陸離的面孔與荒謬的表情,這叫做實地學習,又有得支薪水,何樂而不為。
-《聽我細說》

這是一個賣笑的社會。除非能夠找到高貴的職業,而高貴的職業需要高貴的學歷支援,高貴的學歷需要金錢,始終兜回來。
-《喜寶》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關於生活及處世︰

別人所理解的,不及事實十分之一,只有當事人才會知道其中苦澀,旁人哪有切膚之痛。
-《沒有月亮的晚上》

有什麼憂慮?無產階級絲毫不用擔心顧忌,想到什麼說什麼,要做什麼做什麼,最多打回原形,我又不是沒做過窮人,有啥子損失。
-《喜寶》

有人知道的委屈,便不算是委屈。
-《銀女》

一個人的人生觀不外是他生活經驗的累積。
-《散發》

不要妒忌他人的幸福,他人的幸福亦靠雙手賺來。
-《一千零一妙方》

記住,喜怒莫形於色。
-《錦袍》

失意事來,處處以忍。
-《散發》

一個人若沒有經濟獨立的能力,就會被逼受種種委屈及恥辱。
-《藍色都市》

一個人做事要依年齡智力而為,維持一些童心固然好,但太過天真,真不敢恭維。
-《南星客》

有生活經驗的人,往往可以在細心觀察目前的狀況之後,推測某件事將來的可能動向,雖然不致於百分百準確,大概也有個輪廓。
-《預言》

這世界出爾反爾也很普通。
- 《花解語》

可是生活是天長地久之事,人活在世界上,需要不停支付生活費用,資本主義都會都是長安,不易居。
-《不易居》

你得明白,生活本來艱苦。
-《不易居》

一句起三句止,多了不好,人不宜自憐。
-《不易居》

可見人真的要自己爭氣。一做出成績來,全世界和顏悅色。
-《花解語》

記住,麻煩來找你,你才去應付它,如不,任它沉睡,不可觸動它。
-《花解語》

窮人到哪裡都不好住。
-《不易居》

物質也很重要,首先,要爭取安定的生活,衣食足,方能知榮辱。
-《不易居》

有家可歸在外國住叫體驗生活,無家可歸便叫流落異鄉。
-《不易居》

也許,就是因為洞悉世情,才會反樸歸真,心甘情願跟組織小家庭過平凡日子。
-《不易居》

一個人要超越他的出身,實在不易。
-《連環》

聰明人,無謂爭意氣。
-《連環》

你的痛苦並不比見得別人的更深更重。
-《連環》

姿勢要好看,不然,贏了也是輸了,輸了更加賤多三成。
-《迷迭香》

許多父母來不及要子女承繼他們未完成的志向,希望他們在同一條路上做得更好,為父母揚眉吐氣,這是不對的吧,為什麼要孩子們十足十像我們呢?因為自戀。
-《如何說再見》

許多人不明白何以清貧弟子大半有出人頭地情意結,不是當事人不會知道,受生活上細瑣的折磨久了,若不是被它打垮你,就是你去打垮它。
-《連環》

膚淺使一個人狂妄。
-《迷迭香》

社會真正現實了,人緣好不好,脾氣臭不臭,私生活是否靡爛,無關宏旨。如有利用價值,即可在社會掛上頭牌。有無涵養,只是個人修養問題。
-《迷迭香》

出來做事,不久便洞悉世情,倒楣的事說出去,不外了被旁人譏為學藝不精,他們聽的時候津津有味,溫柔體貼,心中卻笑甩大牙,誰讓你說給他聽呢,活該,白白給人茶餘飯後多個題材。
-《戀人》

得意之事更不能說,你有,人家沒有,說來無益,俗云,財勿露帛,露帛要赤腳,母親是常常說的,我亦緊緊記牢在心,行走江湖,不聽老人言,吃虧在眼前。 -《戀人》

有什麼苦自己知罷了,做人總要受委屈的,人家又幫不了我,許多細節不須回答,猜也猜得到,做夥計當然吃苦。
-《戀人》

一切都是註定的,命中註定的福氣與生俱來,推也推不掉。
-《聽我細說》

當然也經過不少酸甜苦辣,不在話下,但是成功之後,誰會計較,不成功的話,誰願意聆聽這些牢騷?
-《聽我細說》

生活經驗越是豐富,越是相信命運吧。
-《如何說再見》


性格是否決定命運呢?命運決定一個人的性格。
-《如何說再見》

可是做人總是會吃苦,不管老人怎麼說,年輕人聽不聽,做人總是有些什麼地方意難平,戚戚然。 承認這是個事實,日子也就照過。
-《如何說再見》

家中略有資產的小姐們,她們有固定模式個個差不多:樣子不十分美,但打扮得無瑕可擊,姿勢最時髦,談吐甚斯文,可惜缺乏生命感,整個人如一件精緻的擺設,沒有活力,同她們做朋友,味同嚼蠟,她們懂得什麼叫生活?
-《藍色都市》

老是有衛道人士不知民間疾苦地責問受害人:「當日你不該上車。」是,當事人亦有錯,但當其時,不上車已沒有第二條路可走。
-《黑羊》

好吃多吃點,不好吃少吃點,下一頓很快又來,何必斤斤計較。
-《黑羊》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關於成長︰

做人根本是痛苦的,成長也是痛苦的,有些人不敏感,他們的痛苦略少一點——也不見得。
-《星之碎片》

好家庭的孩子多數天真得離譜的。
-《喜寶》

有時環境會逼得一個人成長。
-《刹那芳華》

吃過苦的人,總會成長得快一點。
-《劫後》

人長大了,少不免會發現,呀,世界與想像是不一樣的,不一樣的。
-《女學生》

富而不驕,由此可知家教很好。
-《少年的我》

什麼叫家教?以身作則,便是家教。
-《連環》

有那麽快樂的童年少年期打底,說什麽都好些。
-《少年的我》

少年時種種創傷,永不磨滅,已成為生命一部份,以後,再快樂的快樂,也打了折扣。
-《少年的我》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關於相處︰

一個人必須學習與自己不同類型的人相處,不然生活何其孤苦。
-《圓舞》

不知誰說的,欺侮人的人,從來不記得,被欺侮的那個,卻永志在心。
-《圓舞》

懂得做人的人,斷不會時時麻煩別人,一年一度已經過份。
- 《沒有月亮的晚上》

沒有人知道另外一個人的心中想什麼。謝謝老天我們不知道,幸虧不知道。
-《喜寶》

哭要一個人躲著哭,笑呢全世界陪你笑。
-《愛情之死》

做人講時講命講運,千萬不要看低人。
-《紅鞋兒》

太當心了,做人沒有意思。放鬆一點,給人家利用一下,人家自然會拿東西來交換,彼此得益。一定要板著面孔等別人來真心奉獻,不問報酬,肯定活該失望,世上哪有這種事。
-《錦袍》

你不曉得有些人是多麼容易被得罪。
-《預言》

這世界根本十分原始,以物易物,千古不變。你要我為你做這件事嗎。可以可以,你得拿你所擁有的來換。
-《預言》

並沒有人不喜歡你,也沒有人會看不起你,就算十個人當中有五六個人不喜歡你,也是很普通的事,要求不可以那麼高,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。也不要把別人看得太重。
-《星之碎片》

世上最討厭的不是知恩不報,而是施了小恩小惠就處處表現偉大狀。
-《星之碎片》

出來走江湖,被人欺辱至死,也最好別掛在嘴角埋怨,俗云伸手不打笑臉人,硬說人家對我好,人家就不好意思再下毒手,這也是這麼些年來學的乖。
-《香雪海》

不能要求人人同一水準。
-《連環》

吃一次虧學一次乖。以後,對可以信任的人,多說兩句,不可靠的,少來往少說話。
-《連環》

人世間的虛情假意,比西貝古董多,焉能不看開一點,只要大家舒舒服服,真假有何分別。
-《如何說再見》

凡是問題,都侵犯他人私隱,怕人家發問,故此也不會提出問題。
-《如何說再見》

世上不是沒有好人,可是精神實在難以負擔,大家在工餘都希望與朋友嘻嘻哈哈,開開心心,誰都不想陪人愁眉苦惱。
-《尋找失貓》





也許,可以是關於這個地方︰

人不用吃得最好,穿得最好,住得最好,生活中最快樂因素是自由自在,一個國家也不用發展到最繁華先進,最重要是它是一個自由的國度。
-《預言》

一個家庭的子女如果全數想急急出走獨立,不問可知,他們有一對失敗的父母,一個國家的子民假使統統想出國,國家沒有前途。
-《預言》

手中有權,辦事能力自然高超,什麼都要問過上頭,天才都變蠢才。
-《黑羊》

無法不跟隨社會的風氣而向前爬,往高處飛。香港這個地方,弱者的喃喃自語是不會有人聽見的,他們還不是發完牢騷後無奈地伸手接住強人給他的制度。
-《香雪海》

11 則留言:

浪子m: 提到...

很感概

Unknown 提到...

有一天網逛的時間讀到你的專欄,不知道原來你也喜歡亦舒,我從小已經讀她的書。她做人就是看得太通透,有時候愚笨是一種福氣。聰明反被聰明誤...

瑪嘉烈 提到...

浪子︰沒錯。
claude︰亦舒當然知道適當的時候笨一下是一種福氣,所以才叫人做人識朋友不要太計較。

Agnes Tse 提到...

"流金歲月"南孫阿姨講到朋友硬要重提舊事, 不歡而散. 竟然應驗係我身上.

我最喜歡既亦舒語錄來自"尋芳記":"我已盡力做到最好, 如果仍不夠好, 那麼, 我只得說一句, 我生活之目的, 不是為滿足他人的標準, 乃是視乎當時自己的需要." 共勉之!

瑪嘉烈 提到...

agens: 估唔到你都睇亦舒!

Agnes Tse 提到...

估唔到...係乜野意思呢? 係咪話我唔浪漫呢? 我想知, 嘻嘻.

亦舒近年作品我只睇過"德芬郡奶油". 我比較喜歡佢80年代後至90年代中既作品.

瑪嘉烈 提到...

agnes: 估唔到係因為我講過好多次亦舒,但你次次都做cd-rom!!
佢近期表現的確麻麻,德芬郡我唔太鍾意,反而比較buy《塔裡的六月》。

Agnes Tse 提到...

可能你講亦舒時, 我仲未開始做你讀者. 依家你每篇文章我都有睇架!

瑪嘉烈 提到...

agnes: 多謝賞面!我都日日睇你blog 架。

uncleray 提到...

看完這篇,得很佩服你,確是亦舒忠心書迷。

你是腦中記得,還是有再翻看她的書來寫呢?

瑪嘉烈 提到...

uncleray: 多謝。有d 係已經睇到入血,有d 係我間中就上網search 下,有d 係一邊睇,一邊打定blog。